榆林拼团购房182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5人申请入群

中房股份重组谋变 打造国内高端铝挤压行业龙头

发布时间: 2016-08-22 12:06:2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669次浏览


8月21日晚间,中房股份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告显示:

中房股份拟以其持有的新疆中房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忠旺精制持有的忠旺集团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作价的差额部分,由公司向忠旺精制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同时,中房股份拟向8名配套融资认购方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经双方友好协商,本次交易置出资产新疆中房作价2亿元,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作价282亿元。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为280亿元,中房股份向忠旺精制以每股7.12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购买,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均价的90%。

同时,为增强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房股份拟同步募集配套融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年产60万吨高强度、大截面工业铝挤压产品”和“全铝特种车厢”两个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中房股份通过这次重组,可以彻底摆脱因经营房地产业务不利带来的拖累。置入铝挤压龙头企业忠旺集团,不仅可以使该公司跻身高端铝挤压材制造行业第一阵营,长远来看,中房股份或将借助这次“翻身仗”,在发展前景广阔的铝加工市场大展拳脚。

置入优质资产摆脱困境

本次资产重组前,中房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销售和物业出租。自2013年以来,中房股份的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对剩余尾房的销售及自有物业出租。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中房股份近三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挫。

通过本次资产重组,中房股份将置入忠旺集团谋求转型。据了解,作为亚洲及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高附加值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忠旺集团多年来致力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行业的轻量化发展。

目前,忠旺集团主要从事工业铝挤压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铁路运输车厢、轻型货车、汽车、飞机、船舶等交通运输领域及电力工程、机械设备、航空航天等领域。

除了产品应用领域广泛之外,忠旺集团在铝挤压领域的实力不容小觑。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忠旺集团是国内拥有最多大型铝挤压机的企业。该公司拥有逾90条铝挤压生产线,其中75MN及以上的大吨位铝挤压机数量就有21台。同时,忠旺集团还引入了2台全球最大最先进的225MN超大型铝挤压机,进一步巩固其在高精密、复杂大截面工业铝挤压产品生产方面的领先优势。

此外,忠旺集团的行业竞争力优势明显。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忠旺集团形成了“合金熔铸、模具设计、先进设备及产品研发”四元一体的综合配套优势,体现出其于行业中的综合优势及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前述分析人士认为,凭借忠旺集团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这也意味着,置入忠旺集团后的中房股份未来的身份将摇身一变,成为领军高端铝挤压材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

铝挤压业务市场空间广阔

中房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停止所有现有业务的经营,工业铝挤压业务将成为其主营业务。

根据安泰科发布的《2015年有色金属市场发展报告》,中国铝材总产量在近10年内保持稳健增长,2015年达到3250万吨,同比增长7.3%,增速超过北美、欧洲等发达地区。另据安泰科发布的《2015年有色金属市场发展报告》,铝挤压产品是中国铝材市场中占比最大的板块,占2015年铝材总产量的53%。

工业铝挤压行业上升空间巨大。相关分析也认为,我国铝挤压产品消耗结构中,工业铝挤压产品消耗量的比重已由2001年的24%上升到2015年的35%左右,但仍与北美的54%存在一定差距,国内工业铝挤压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国内政策环境也对发展铝挤压产品形成利好。近年来,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法规和产业政策,如《铝工业发展专项规划》、《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关于加快铝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国制造2025》等,指导推进产业结果调整、引导开发高附加值铝加工材。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制造强国战略、交通运输领域低碳化发展、促进“一带一路”、产业结构升级及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目标战略部署,更有助于推动高端铝挤压行业的持续发展。

事实上,凭借在铝加工行业20余年的积累,忠旺集团在铝挤压领域的综合实力雄厚。据了解,为抓住交通运输领域节能轻量化带来的战略性发展机遇,依托该公司在工业铝挤压行业积累的技术和行业经验,忠旺集团已成功研发出挂车、罐车、消防车等全铝特种车辆的样车和相配套的全铝车厢,计划未来从事全铝特种车厢的制造和销售。

优势项目提升竞争力

中房股份在公告中称,为提高本次重组绩效,增强中房股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房股份拟以锁价方式向睿智1号等8名配套融资认购方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忠旺集团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年产60万吨高强度、大截面工业铝挤压产品”和“全铝特种车厢”两个项目。

据中房股份本次重组项目负责人介绍,忠旺集团的这两个重点项目可以进一步巩固忠旺集团在高附加值工业铝挤压方面的行业龙头地位,也将增强重组完成后中房股份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忠旺集团的核心业务,工业铝挤压业务既巩固既有基础、同时又能够延伸产业价值链,是忠旺集团在工业铝挤压领域持续前进的重要引擎。“年产60万吨高强度、大截面工业铝挤压产品”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其把握市场商机,发挥其”合金熔铸、模具设计、先进设备及产品研发”四元一体的综合配套优势,特别是在复杂大截面的工业铝挤压产品方面的技术与产能优势,推动工业铝挤压业务进一步向高端发展,提升产品的销量及利润水平。

另外,全铝特种车厢项目也颇具发展潜力。据铝加工行业专家分析,全铝特种车辆在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无论是国内需求,还是海外市场,全铝特种车辆的市场容量与潜在收益都较为可观。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专用车产量达205万辆,其中铝制专用车产量不足千辆。忠旺集团基于目前的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迅速切入全铝特种车辆的应用市场,为实现利润的快速提升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忠旺集团还将基于领先的市场地位,推进全铝特种车辆相关行业标准的完善,以及加强客户对于全铝特种车辆性能的了解和认可,以进一步巩固企业的市场地位和树立新的竞争优势。

这也意味着,两个项目如期达产后,有助于提升中房股份的综合实力和行业竞争力,同时大大提高了该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新鲜楼市资讯 全面楼盘信息 惊爆楼盘优惠 专业购房服务】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